西雁

心思暗发

 

首尔的冬天是干冷的,跟我经历过的南方冬天丝毫不同。

小学时期,拎着早餐盒过马路,眼睛睁不开,被外婆外公迷迷糊糊套上两层裤子。后来到北方过冬,比起北方的冬天,寒冷根本不值得在南方提起,但尽管没有白雪,水蒸气也许成了刺骨的隐私冰锥,渗透到呼吸的每一刻。

我不喜欢冬天,这意味着需要在灰蒙蒙的天气中起床,台灯一开刺光不留情地将被窝温存的睡意给扰醒,还意味着埋头苦干的开始。


首尔的冬天,却如同被秋风吹下的落叶,有些萧索,但是幸亏来得没那么猛烈,带点留面子的情面在里头。

中午才吃了牛肉火锅,泡菜下肚,冰凉酸辣。对面的好友嘟囔起来,质疑这为何是开胃好菜,在她这种喜欢热又辣的南方人看来,是不合常理的事情。

我倒笑着,说,拖了泡菜的福,我们才没能迅速放胖。


这是真的。一顿三餐吃泡菜,身体舒畅极多,虽然刚吃下去略觉酸得新奇,但作用却是缓慢有力的。

我推开火锅店的门,欣喜地呼吸了几口冰凉清爽的空气。


真是好运气,在首尔逗留连续几天,都是大晴天。没有见到雪,只是干净明澈的街道,和匆忙而过的行人。

但我的脑袋也是空白的,似乎除了给家人必要带手信的购物,在首尔又没什么可以做的。大小咖啡店在日本和欧洲已经拜访过,在首尔的创意店和别处也毫无二致,没有出奇之意。


我也知足了。因我本就是首尔的过客。自小到大对这个国家没有什么特殊的好感,在其他女同学兴致勃勃讨论哪个组合中的某某最帅最高大的时候,或许我正在打瞌睡,或许正在烦恼作业。

但,错过的那么多,平行也不是大问题。


后来我对谁说过离开,就跟对首尔说再见一样。

欢喜或者是忧伤,也是浮生中的一叶扁舟了。不如在航程中,做个好梦吧。


  3
评论
热度(3)

© 西雁 | Powered by LOFTER